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瓶子草授粉




 
春天,正是百花盛開的季節。經過漫長寒冬蟄伏的瓶子草,也在春江水暖的現在甦醒了。伴隨著嫩芽冒出來的,正是瓶子草艷麗的花朵。



 
瓶子草要能夠達到開花的能力,如果能給予充足的日照與水分,大約要從發芽後算起三到四年的時間,瓶子草能夠達到成熟的程度而開花。然而,第一次開花的瓶子草往往他們的地下莖仍未儲存足夠的養分,而開花本身又是一件相當消耗養分的事,再加上冬天的休眠期瓶子草光合作用累積養分的效率非常低,甚至停止,這時如果貿然讓他們開花,植株很有可能會因為養份消耗殆盡而死亡,也因此有人建議瓶子草在開花前就將花苞摘除。這樣的考量對於植株較衰弱,或是初次開花的植株來說是正確的。

 
當您的瓶子草日漸茁壯, 或許您可以讓您的瓶子草順其自然的開花。瓶子草的魅力最主要來自於他們演化成捕蟲器的葉子,不管是瘦瘦長長的S. flava, leucophylla,還是矮矮胖胖的S. purpurea,或者是婉如鸚鵡頭的S. psittacina,多變而又美麗的造型一再的吸引人們的目光,而這也是人們栽種他們的主要原因。

 
然而 ,瓶子草的花更是吸引人。她的造型之特殊,絕對不下於他那神奇的葉子。

 
初次見到瓶子草花,您一定會被他奇特的構造給吸引,甚至給迷惑。您能找到雄蕊,但卻很有可能會找不到雌蕊與柱頭,反而會被中央傘狀的構造給搞混了!
讓我們一起來研究瓶子草花的構造。我們可以從照片中看到瓶子草花是由三個苞片,五個萼片,許多的雄蕊,子房,花柱,五片花瓣,最特殊的構造是中央的花柱盤,而容易被忽略的柱頭的部份。由正面看花柱盤,花柱盤看來像是捲曲的五角星型,柱頭的部份,則是在花柱盤內部,星型尖起處的邊緣,柱頭是微微突起向內倒鉤的構造。

 
在自然環境中,瓶子草花自然有伴隨著他們共同演花了千萬年的昆蟲來幫他們授粉。但是在人工的環境下,如果我們想得到更多的種子,最好還是能夠以人工授粉來提升效率。
  人工授粉其實步驟相當簡單,關鍵在於能不能找到柱頭。上面兩張圖是柱頭的特寫。我們只要再花開後兩到三天時,當花藥成熟,花粉產生時,利用棉花棒或者小毛刷輕輕沾取雄蕊上的花粉,或者沾取落於花柱傘上的花粉,輕輕的塗抹於柱頭上就可以了!!
  要注意的是,如果要進行不同品種的瓶子草雜交,要小心不要自花授粉了,這時未避免這種情況的產生,我們可以在花藥未成熟,花粉未產生時將雄蕊去除,這樣就可以排除自交的可能性。

人工環境下,未經人工授粉的瓶子草花結子率非常不穩定!正如上左圖。
  人工授粉後,如果一切順利,子房裏的種子會慢慢膨脹,外觀上,子房也會膨大起來。這時,我們就必須耐心的等待。幾個月後,子房會慢慢的轉變成褐色,這時,我們就可以將其採收下來,準備播種 。 至於播種的技巧,我們以後慢慢再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