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The Hereditary Mechanism of Nepenthes northiana 洛斯豬籠草之遺傳機制








大概世上少有像Nepenthes northiana這種豬籠草一般,有著這樣傳奇的身世吧。
  18世紀時,諾斯女士受邀於沙勞越白人番王布魯克之邀,前往古晉度假。平日便喜歡作畫的諾斯女士一如往常的前往古晉郊區的石灰岩地區寫生,岩壁上,擁有華麗色彩的Nepenthes northiana,便進入了諾斯的畫作中,也因此,扭轉了它後來的命運。
  當諾斯回到英國,將他許多畫作展現在畫廊中,這株無法掩藏奢華的氣息的豬籠草便被當時的植物野心家~維奇農園~所得知,當然了,還是派遣了旗下的大船及植物獵人前往搜尋。不消多久,這株身價非凡的原種,便加入維奇農園的育種計畫,許多足以誇耀於後世及代表維多利亞時代容光之園藝光芒便是在這環境下奠定的。
  後來的學者為了紀念諾斯女士發現這株植物,便以其名稱作為這株植物的學名。

N. northiana就是長在這峭壁的上頭
在維奇農園眾多的繁複雜交豬籠草中,northiana曾與許多一起被發現的原種相互雜交。但是,歷經兩次大戰的摧殘後,僅存於後世的,卻只剩Mixta跟Dyeriana兩種;要不是美國及日本在戰前有自英國輸入,這些美麗的豬籠草早就消失怠盡。
  先就這株華麗的親本談起,這世界似乎有許多事情就是無法以完美作為結尾,許多美麗的植物似乎就是不容易栽培,而容易栽培的植物往往不是很美。我可以斷言的是這株足以宣稱是本屬中最華麗的原種至今還是沒有任合一種交配種可以超越他。即使如此,所有的育種家都仍在期待將他巨大華麗的瓶子特色保留,然後增加其栽培上的容易度。
  這原種有著本屬中第三大瓶子(有時被認為是第四大)。無論如何,其巨大的袋口比例似乎只有rajah可以跟他相提並論,其他幾種似乎只是尺寸上的巨大,而顏色的艷麗度都遠不及這種。
Mixta

 先來討論這種的原生環境。這種雖然是低地種,但是因為原生地僅僅侷限在非常非常小的區域,所以所能忍受環境的變化是非常低的,此外這種的根部發育很糟,因為原生環境的終年高溫多溼,導致他不需要靠根部吸取非常多量的水分,這些條件使得本種在人工栽培時,必須維持高溼度及高溫;但是介質必須是排水很好。一切的需求都是不容易在人工環境下實現。當維奇農園著手這原種育種時,首先將其與maxima交配,育出了Mixta.這交配種,也就有了不錯之忍耐氣候變易的能力,而且瓶子也不至於縮小太多。之後維奇農園又將其與veitchiiXrafflesiana的交配種相互交配,產生了至今還無任何交配種可以為之抗衡的品種….Dyeriana

Dyeriana
或許目前已經有很多交配種瓶子尺寸早已遠遠超過Dyeriana,但是若論在栽培容易度上,沒有一種可以像他一般容易栽培,而且還可以結出如此大的瓶子。

N. thoreliiX(northianaXveitchii)
northiana的育種至終戰後幾乎停頓了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原因在於根本沒有人在人工環境下還保有這原種,直到日本人再度至原產地收集,才開始有新的交配產生。
N. spectabilis X northiana
新的交配種,最有名的當屬northiana X veitchii。這幾乎是將所有最完美的條件都給貼上去,大瓶子,大且具波浪效果之條紋嘴唇,和比例誇張的嘴。但是很不巧的,由於父母本都是對溼度要求極高的原種,所以栽培上還是極度的困難,這離園藝化還有一段路要走。另外以northianaXveitchii再配上寬嘴的 Tiveyi,所配出來的子代也可以看出其型體在遺傳northiana的特徵依然十分明顯,可以斷言的是,即使至第2代,只要慎選交配親本,依然可以將northiana這種值得誇耀的型體給引出來,只是由於Tiveyi也不是個容易管理的種類,導致這TiveyiX(northianaXveitchii)還是一樣不好種。
  至於northiana在色彩的遺傳上-雖然外觀上有美麗的色彩,但是如果相互交配後,常常有將色素抵銷的問題,這點和veitchii極為相似。例如本種在與maxima和spectabilis的交配後代可以發現有這種問題,反之與veitchii等交配產生之子代,就只有產生綠色一途了。


N. TiveyiX(northianaXveitchii)
N. northianaXveitchii
由於原種是如此的不易栽培,因此現在的育種傾向多是利用第一代之雜交種再回交northiana,以期提升栽培度的容易.例如(northianaXveitchii)X thorelii這交配,幾乎是將northiana的原形給表現出來,再加上thorelii的紅色和容易栽培的優點。這算是不錯的一種交配組合。
另外新的育種N.ventricosa-squat x (spectabilis x northiana),也是nothiana第2代中算不錯的育種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